《制药化工原理实验》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07-11

一、实验目的与要求

1、制药化工原理实验目的

制药化工原理实验课是制药工程专业教学计划中的一门必修课,实验目的是:

1)、巩固和深化理论知识,制药化工原理课程中所讲授的理论、概念或公式,学生对他们的理解往往是肤浅的,对于各种影响因素的认识还不深刻,当学生做了制药化工原理实验后,对于基本原理的理解、公式中各种参数的来源以及使用范围会有更深入的认识。从而帮助学生理解书本上较难弄懂的概念。

2)、培养学生从事实验研究的能力,高等院校的毕业生,必须具备一定的实验研究能力。实验能力主要包括:为了完成一定的研究课题,设计研究方案的能力;进行实验,观察和分析实验现象的能力;正确选择和使用测量仪表的能力;利用实验的原始数据进行数据处理以获得实验结果的能力;运用文字表达实验报告的能力。

3)、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学习态度,实验研究是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对从事实验者的要求是很高的,制药化工原理实验课要求学生具有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从实验操作,现象观察到数据处理等各个环节都不能丝毫马虎。

 2、制药化工原理实验要求

通过实验课的教学让学生掌握科学实验的全过程,此过程包括:实验前的准备;进行实验操作;正确记录和处理实验数据;撰写实验报告。

为了使学生对实验有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和严密的作风,我们推荐的实验程序如下:

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和有关参考资料,了解实验目的和要求;

1)、进行实验室现场预习。了解实验装置,摸清实验流程、测试点、操作控制点,此外还须了解使用的仪器、仪表。

2)、进行实验操作:要求认真细致地记录实验原始数据。操作中应能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思考,实验数据的处理,学生还必须有一组手算的计算示例;

3)、 撰写实验报告。撰写实验报告是实验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应避免单纯填写表格的方式,而应由学生自己撰写成文,内容大致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装置;实验步骤;实验数据记录;实验数据处理;实验结果;实验过程问题讨论。

 二、实验项目与提要:

序号

实验项目

必做

选做

时数

实验

类型

每套仪

器人数

1

流体流动形态的观察及雷诺数的测定

必做

4

1)流量的调节及测定;

2)流体流动形态的判定及计算

综合

3

2

离心泵特性曲线的测定

必做

4

1)涡轮流量计和功率表的使用;

2)压力表和真空表的使用;

3)贝努利方程的应用;

4)离心泵特性曲线测定与绘制。

综合

3

3

管路流体阻力的测定

必做

4

1 U形管压差计的使用;

2)阀门阻力系数的测定;

3)摩擦系数λ与雷诺准数Re之间的关系的测定及曲线图的绘制。

综合

3

4

伯努利试验

必做

4

1)位压头和静压头动压头三者之间的相互转化;

2)机城能守衡原理验证

综合

3

5

传热膜系数的测定及准数关联

必做

4

1)热电偶的使用;

2)温度的控制、测定;

3)传热膜系数的测定;

4)准数方程的确定。

综合

3

6

传热总系数的测定及操作

必做

4

1)液液传热过程的操作

2)传热总系数的测定和计算分系数与总系数的关系

综合

3

7

填料吸收塔流体力学特性的测定

必做

4

1)体系中各个点压强的测定和塔顶和塔底压差的测定;

2)气体流量的调节和控制;

3)流速和压降的关系并绘制空塔气速与压

力降之间的关系曲线。

综合

3

8

连续进料精馏塔的操作和溶液浓度测定

选做

4

1)连续进料精馏塔的工作原

2)连续进料精馏塔的操作

塔顶和塔底溶液浓度测定

综合

3

9

精馏塔中全塔板效率的测定

必做

4

1)精馏塔中塔顶和塔底取样

2)阿贝折光仪和恒温槽的使用;

3)相图的绘制和理论板数求算。

4)全塔板效率的测定

综合

3

 三、成绩考核方法:

1.平时成绩:实验预习报告20%,基本操作20%

2考试成绩:实验结果20%,实验报告40%

3.综合成绩的计算:实验预习报告20%+基本操作20%+实验结果20%+实验报告40%

 四、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教材:

《化工原理实验讲义》 徐州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教研室编

2.主要参考书:

《化学工程实验》   武汉大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

《化学工程实验》   北京大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

《化工原理实验》   陈敏恒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5

 撰写人:  梁燕波                 审核人:      应用化学教研室

 


Copyright©2012 江苏师范大学绿色化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Designed By Morning-Sun Studio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