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质联用仪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2012-07-11

一、开机

1.打开氦气钢瓶总阀,调节减压阀使压力指示为0.5MPa

2.打开电脑并进入NT界面,然后打开GC开关并使仪器完成自检,再打开MSD

3.点击电脑桌面上的“Instrument”图标,进入工作站,在听到“嘟”的一声后,仪器和电脑连接成功。MSD将自动进入抽真空、离子源及四极杆升温的程序。

二、方法编辑

1.在Instrument窗口的栏中,从Method菜单中选取Edit Entire Method进入方法编辑步骤。

2.在工作站的提示下,设定好以下参数:进样口温度、进样模式、分流比、柱温、载气流速等其它一些相关参数。

3.设定完毕后,给编辑的分析方法命名并保存。

三、数据采集

1.从Instrument Control视图中,单击绿色图标,编辑待测样品文件名称、样品名称等相关信息。

2.单击Start Run,如采用自动进样方式会退出次面板并开始采集,如采用手动进样方式,需按提示先在GC面板按予运行键,然后进样、在GC面板上按Start键。

四、数据分析

1.点击电脑桌面的“Data Analysis”图标,进入数据处理系统。

2.选择File/Load Data File,在目录下查找并调出所需文件。

3.将鼠标移至所要分析的色谱峰,双击鼠标右键,得到该色谱峰的质谱图,系统将自动给出该色谱峰可能对应的化合物的结构式等信息。

4.在Data Analysis窗口的栏中,选取Method/Edit Method进入积分参数的编辑步骤。选取Chromatogram/Integration Results察看积分结果。

五、关机

1.将仪器的进样口及柱箱的温度降至室温。

2.在Instrument Control界面中选取View/Diagnostics/Vaccum Control

3.在Diagnostics界面选取Vaccum /Vent,仪器进入放空状态。

4.放空完成后关闭工作站及电脑,然后关闭GCMSD,最后关闭氦气钢瓶。

 仪器用途:有机物分子量、结构等分析。

主要技术指标

    扫描方式:

工作范围:-50 ~ 399    1 间隔

     升温速度: 0 ~ 40       0.1 间隔


Copyright©2012 江苏师范大学绿色化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Designed By Morning-Sun Studio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