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毛细管电泳仪

发布时间:2012-07-10

 

徐州师范大学

 

贵重精密大型仪器设备可行性论证

 

及审批报告

 

         

 

 

 

 

 

 

 

 

 

 

 

 

设备名称

高效毛细管电泳仪      

申请单位

化学化工学院        

经费来源

教学设备经费          

申请人

赵文峰     

编号

 

 

 

2011  9  18

一.     单台件价值在5万元人民币以上的贵重精密大型仪器设备购置前,均需填此表。

二.     本表一式二份,经审核后,一份存实验设备科,作为考核、订购依据,一份待设备到货后列入设备档案。

三.     进口设备需填写国内同类仪器型号,国内供应情况及国内仪器性能质量。国产设备不必填写。

四.     申请理由论证,包括国内外同类产品质量性能调研情况,及该仪器在学科建设、教学实验及科学研究中的详细用途。

五.     本表必须逐项详细填写。

 

 

 

 

 

 

 

 

 

 

 

 

 

 

 

 

 

 

 

 

仪器设备可行性论证报告

设备名称

高效毛细管电泳仪

型号规格

CL1030

   

数量

1

   

中国

现行单价

人民币

135000.00

北京彩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

 

 

供应厂商

北京彩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

仪器主要

 

性能技术

 

指标及主

 

要用途

 

1.      主要性能、技术指标:(附后)

2. 系统组件构建毛细管电泳和微流控系统体现了分离科学目前发展的先进成果,特别适合于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的研究、实验和教学。

3.  可用于对有机化合物、无机离子、中性分子、手性化合物、蛋白质和多肽、DNA和核酸片段的分析该检测器具有自动波长定位调整,自动调零,波长扫描和时间常数选择等功能。可用于对有机化合物、无机离子、中性分子、手性化合物、蛋白质和多肽、DNA和核酸片段的分析。

 

国内用户使用情况

 

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医学院、湖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师范学院、信阳师范学院、河南大学、河北大学、天津师范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四川大学、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昌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工程科技学院、福州大学、潍坊学院、杭州师范学院、聊城大学、安徽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柳州工学院、桂林工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大学、长春应化所、大连化物所都购买了该仪器设备。在化学、制药、环境等学科应用广泛。

 

国内同类仪器型号

 

此仪器为国际首创无同类仪器生产厂商

 

   

供应厂商

 

 

 

该仪器其他厂家性能质量

 

此仪器为国际首创无同类仪器生产厂商

一、     申请理由:

 

分离技术是分析化学学科发展的一个重要分支,在化学、环境、制药以及生命科学中的应用非常广泛。在分离技术在发展过程中,根据分离原理的不同,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1) 色谱;(2) 毛细管电泳;(3) 微流控芯片。化学化工学院目前已具备色谱分离的仪器设备,如气相色谱和液相色谱及其联用技术,已在教学和科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在代表着更高分离水平的毛细管电泳和微流控芯片的仪器设备方面,我院还是一片空白。这方面仪器的匮乏,既不能满足本科教学中及时更新分析化学新技术和新方法教学要求,也无法适应将来分析化学专业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需要。因此,购置高效毛细管电泳仪,非常必要。

 

该仪器基于带电粒子在直流电场作用下于一定介质中所发生的定向运动,利用这一现象对化学或生物化学组分进行分离分析,适用的毛细管电泳分离模式有毛细管区带电泳(CZE, 胶束电动毛细管色谱(MECC, 毛细管凝胶电泳(CGE, 毛细管等速电泳(CITP,毛细管等电聚焦(CIEF, 微乳液毛细管电动色谱(MEEKC)及毛细管离子分析(CIA);紫外检测原理基于被测组分和背景电解质的吸光度不同,当被测组分通过检测窗时,吸光度发生的变化服从朗伯-比尔定律,即在一定的实验条件下,吸光度与被测组分的浓度成正比。因此该系统具有较强的通用型,即可用于分子光谱、毛细管电泳和微流控芯片的教学性实验,也可开展无机离子、有机物、生物大分子和药品制剂等分离检测方面的科学研究,是色谱分离手段的有益补充。该仪器的技术特点如下:

ü         每次运行,波长可以设定在190740nm之间

ü         高压电源为正、负和正负切换可调三种规格,用户可根据需要选配

ü         波长可以在测量过程中改变,所以很容易编程,在不同的时间采用不同的波长

ü         在停流状态下,检测器可以获得UV光谱,分离效率高,分析速度快,检测灵敏度高

ü         试剂用量少,样品预处理简单

ü         进样方式:电进样 030KV可调,压差进样 130230mm可调

ü         冲洗方式:弹簧加压冲洗

ü         液晶屏幕显示,轻触面板

ü         可进行波长扫描,自动归零,简单易学

ü         自动记录点灯时间和点灯次数

 

目前该系统在国内几十所高校的教学科研中的使用效果良好,江苏省内的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江苏大学和南京财经大学等高校也陆续购置了此系统。该仪器可为本科生实习、研究生、博士生的研究提供一个强大的平台,可以提高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和研究水平,为学校的学科建设提供强力的后盾

   

 

 

 

 

 

 

 

二、     预计使用效率(时/年),技术及经济效益。

 

仪器投入使用后将主要用于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和科研。

除为本系教学、科研工作服务外,也可对外开放提高仪器的使用效率。

仪器购买后将进一步提高我系的整体办学条件,提高科研水平,从而提高科研层次和质量,使现有的专家、教授、博士、硕士能够发挥专长。

 

 

 

 

 

 

 

 

 

 

 

 

三、设备辅助条件(是否具备安装使用的用房、需要空调和特殊水电设施以及需要的配套和经费落实情况)

 

该设备需要单独的实验室房间,对电源没有特殊要求,需要空调;对于其它设备要求很少,就是实验室基本的要求,例如要求有个实验台或实验桌来做实验用,有个实验柜来放置样品用即可。经费运行有科研经费支持。

 

四、使用技术力量(是否具备使用技术力量或需要培训人员情况)

 

到货后,公司会派工程师到现场进行安装及技术培训。

 

备注:附仪器主要性能和技术指标

 

主要性能、技术指标

应用领域:

    有机化合物、无机离子、中性分子、手性化合物、蛋白质和多肽、DNA和核酸片段的分析。

 

技术特性:

紫外检测器

ü        进口德国诺尔(Knauer)紫外检测器

ü        光路系统:衍射光栅单色仪,光电二极管

ü           源:氘灯(标准),钨卤灯(可选)

ü        波长范围:190-740nm,连续可调

ü        边缘滤波:370nm

ü           宽:Δλ≤8nm

ü        波长精度:±2nm

ü        时间常数:0.1/0.2/0.5/1.0/2.0/5.0/10.0s

ü        扫描速度:全程范围扫描速度:100nm/s

ü        模拟输出:±1V

ü        GLP功能:详细报告,点灯时间和点灯次数

ü        自动调零:全量程

ü           声:<±5×10-5AU240nmt=1s

ü        基线漂移:<±1×10-3AU/h240nmt=1s

ü        限:≤1×10-6g/ml(对氨基苯甲酸)

ü        定性重复性:RSD1.5%

ü        定量重复性:RSD3.0%

 

高压电源

ü        输出电压:030KV,连续可调(正电源)

ü        输出电压:0-30KV,连续可调(负电源)

ü        输出电压:0~±30KV,连续可调(正负切换电源)

ü        输出电流范围:0~999μA

ü        电源调节率:电源电压变化±10%,输出电压变化0.01%

ü        负载调节:10V/100A

ü           波:输出电压的0.1% P-P

ü        电压示值误差:≤2.0%

ü        电流示值误差:≤2.5%

ü        稳定度变化:≤1.5%

ü         

由上述部件组合可用于以下各种毛细管电泳分离模式:

ü        毛细管区带电泳(CZE

ü        胶束电动毛细管色谱(MECC

ü        毛细管凝胶电泳(CGE

ü        毛细管等速电泳(CITP

ü        毛细管等电聚焦(CIEF

ü        微乳液毛细管电动色谱(MEEKC

ü        毛细管离子分析(CIA

 

 

 

 

 

 

 

               

       

申请单位领导意见

 

 

 

 

 

 

                         负责人                      

主管处意见

 

 

 

 

 

                                                负责人                   

论证小组意见

 

 

 

 

 

 

 

                                                负责人                   

主管校长审批意见

 

 

 

 

 

 

 

 

                          签字                     


Copyright©2012 江苏师范大学绿色化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Designed By Morning-Sun Studio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管理登陆